嚮往已久的西班牙美夢成真之旅: 行前準備篇

熱愛自助旅行的我們兩個人,心目中一直都有很多想一起圓夢的口袋名單。
其中,西班牙可算是名列前三名的"慾望清單"。
然而,"搞操煩"的我卻因為礙於西班牙治安的種種"案例"而一再的打退堂鼓。
就在今年年中,突如其來的"眼疾"讓我整個生活失序,心情也大大的跌落谷底。
而仍處在菜鳥階級的CCC也因為要應付工作上的種種壓力,
心情上一直處於相對緊繃的狀態。
於是,我們決定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長假,希望在旅行的洗禮下,
所有的不順遂都能夠煙消雲散。
原本預計要去的地點其實是英國或是法國,
但CCC一直說服我說 : 『既然擔心西班牙的治安不好,往後有小孩再去就不是要擔心更多?』、『義大利也被說治安不大好,我們蜜月不也玩得很開心?』……
輾轉思量&反覆猶豫了好幾天,或許是老天爺的安排,
當下查詢到的機票價格,西班牙相對於英國或是法國都來得便宜不少,
於是乎,我們的西班牙圓夢之旅終於成行拉!!!!

由於苦命的CCC每天光是煩工作的事情就一個頭兩個大了,
"盈盈美黛子"的我自然就得接下規劃行程的重責大任了~
規劃自助旅行的行程最好的資訊來源,除了上網找資料外,
買幾本好用的工具書也是很重要的。
畢竟每個國家能玩的地方通常很多,必須要先利用旅遊書來大體的了解整個地理相關位置和各景點的特色,
才能針對個人喜好和旅行天數來初步擬定旅遊計畫的大方向。
在經過背包客棧和許多網友的網誌爬文過後,
我下手買了精英出版社的"西班牙"、太雅出版社的"開始在西班牙自助旅行(最新版)"以及人人出版社的"西班牙(修訂二版)"三本書。

精英出版的旅遊書我還蠻推薦的,
除了地圖不錯外,關於景點、當地人文飲食的介紹也非常仔細。
去年在澳洲自助旅行,也是多虧了它的幫忙。
不過精英的資料比較舊,景點的開放時間、票價等等,通常都是”過去式”了。
但這也不稱不上是缺點拉,畢竟以上提到的資訊每年都在更動,
其實還是自行到各景點的官方網站查詢比較能掌握到最新最正確的訊息。
對了,精英系列的旅遊書算是蠻貴的,
記得到露X或是Y拍選購會比一般的書局網站來得便宜喔。

sshot-4.jpg

太雅出版社的"開始在西班牙自助旅行"則是一本非常適合自助新手的工具書。
不管是出入境機場、西班牙交通工具的買票&取票&搭乘、國外提款等等,
都有圖文並茂的Step by Step教學。
不過對我來說,有點太入門了,有一半左右的資料都是派不上用場的XD
而且這本書的景點介紹很有限,一定得搭配其他旅遊書一起使用才足夠唷~

sshot-1.jpg


至於會買人人出版社,則是因為我還蠻慣用它內建的地圖。
詳細而清楚的局部放大地圖,非常適合我們兩個路癡型的"假背包客"。
此外,它的文字介紹比較精簡,閱讀起來比較輕鬆,
衍生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它的書本較為輕薄,是旅途中非常適合隨身攜帶的旅遊書。
sshot-3.jpg

除了以上三本旅遊書外,我又替完全不會講西班牙文的我們購入了一本簡易的語言工具書 : 手指西班牙。
這本書的使用方式,顧名思義,就是當你無法用西班牙文跟當地人溝通時,
就用你的手指指著書上相對應的單字或是句子來讓對方了解你的"意圖"。
我還蠻推薦這本的,因為西班牙的英文普及度真的不高,
單靠比手畫腳根本完全不夠啊!!
sshot-2.jpg

有了輔助的工具書後,自助旅行中最重要的就是一環就是買機票拉!!
因為有時候同一出發時間、出發地點的機票,價格卻會"差很大"!!
所以囉~如何善用比價網站購買到便宜的機票,
相信是許多人行前都會做的功課。
我自己最愛用的網站是 KAYAK (http://www.kayak.com/),
它的"資料庫"算是蠻完整的,使用介面也很user friendly。
不管是美國國內的機票或是到其他國家旅行的機票,
都可以在這個比較網站輕易的完成比價。
從我們到美國來以後,這個網站不知道替我們省下了多少機票錢哩!! b(^▽^)d
不過要註明一下,KAYAK的資料庫裡面並沒有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所以如果是要購買西南航空的機票的話,KAYAK就不適用囉~

還有一個不錯的比價網站是Bing.com體系下的Bing travel: http://www.bing.com/travel
它的好處是除了比較機票價格外,還會有預測價格趨勢的功能(Price Predictor)。
在你查詢的結果中會顯示Tip: Buy或是Wait。
Buy的話就是Price Predictor覺得目前你查詢到的價格算是近期內的低點,
而Wait的話,就是它覺得價格還會往下跌,請你可以再多觀望個一下。
另外,介面上也會有"Fare History"供你參考近期的票價起伏喔~
不過,並不是每一個地點都會有這樣的功能的。
此外,我個人是覺得Bing travel的歐洲線資料庫不如KAYAK,
所以這次買西班牙的來回機票我還是以KAYAK的比價為主。

BTW,雖然這次我幾乎沒使用到,但還是雞婆的再提供一個眾多網友推薦的比價網站skyscanner(http://www.skyscanner.com/)。
這個網站的比價功能也蠻強大的,而且還有中文的操作業面。
不過我覺得比較適用於購買歐洲廉價航空的機票,
如果要購買長程的機票或是非廉價航空的機票,還是建議用KAYAK交叉比對一下比較保險。

另一個攸關荷包的問題,就是兌換歐元的匯率了。
提早關心匯率的起伏,才能在較划算的狀況下兌換歐元。
當然啦~老實說匯率這種東西一切都是命,但多加關注還是會有所幫助的。
我自己慣用的匯率網站有兩個 :
Yahoo理財 : http://0rz.tw/204lF
台灣銀行歷史匯率 : http://0rz.tw/8e2Ea
不過,由於換匯的過程中一定會被銀行收取一筆不算少的手續費,
最划算的方式,還是擁有一張國外刷卡免手續費的信用卡。
台灣信用卡的國外刷卡手續費我比較不清楚,就算沒辦法找到免手續費的信用卡,也記得要多方比較,盡量尋找手續費較低的卡片來使用。
我們目前知道免收手續費用的美國信用卡有Discover、Capital One、BOA的Travel Rewards。
不過要提醒一下大家,Discover目前在歐洲的普及性低,使用上較為不便喔~

另外一種較划算的方式,就是帶一張可以在國外提款機領錢的提款卡。
雖然這樣的取款方是一樣會被收取手續費用,但換匯的匯率會比你在銀行直接購買歐元來的好很多。(至少在美國銀行兌換歐元的case是這樣)
如果要使用這種跨國提款的功能,記得在出國前跟所屬發卡銀行申請跨國提款密碼,並確認已經開通跨國提款的功能。

綜合以上,我個人私心的建議是覺得出發前只需要先到銀行兌換小額的現金即可,
真的不需要把整個旅程所需的費用都一次換完。
除了匯率差外,旅行中帶著太多現金也是壓力很大的一件事!!!
例如我們這次出發前就只換了500歐元帶在身上。
至於安全性較高的旅支,聽說在西班牙使用普及率並不高,也不是很建議使用~


另一個自助旅行的重點功課,住宿,因為要碎念的給大家聽的資訊比較多一點,
我將在下一則"住宿篇"和我們的住宿心得一併分享囉~

西班牙美夢之旅之下一回,敬請期待XD

0 回應:

Design by WPThemesExpert | Blogger Template by BlogTemplate4U